English

常规潜艇练成撒手锏
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刘新民 徐锋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海军某潜艇部队日前在滔滔东海进行了一次高难度、全方位实兵对抗演练,2艘潜艇采取出其不意的措施,连续突破“敌”驱护舰组成的多道防线,秘密潜入“敌”阵悬浮隐蔽,伺机发起攻击,所发射的4枚鱼雷全部精确命中目标。这表明人民海军常规潜艇已经具备了招招致命、一剑封喉的上乘武功。

常规潜艇如何才能在未来海战中成为出奇制胜的“撒手锏”?这个部队在科技练兵中,将高科技嫁接到现有装备上,加大手中武器的科技含量,提升现有装备的作战能力,从而使常规潜艇如虎添翼。过去,潜艇采取单管单雷逐次装卸鱼雷,效率较底,潜艇应急机动作战能力大打折扣。该部队着手改进装雷方法,经过多次试验,研制成功两雷同装辅助设备,装卸鱼雷实现了“流水线”作业,装雷时间缩短一半,卸雷时间缩短三分之一,大大增强应急机动作战能力。鱼雷性能参数是影响命中率的主要因素,他们将电脑搬进鱼雷库,对鱼雷性能实施动态监测,科学掌握每枚鱼雷的性能特点,保证战时每枚鱼雷都能准确命中目标。

训法决定战法,战法决定胜负。这个部队官兵从汲取高新知识到战法研究,从模拟演练到实兵对抗,训法和战法一次比一次难,一次比一次贴近实际,逐步摸索出复杂条件下的悬浮隐蔽攻击、大深度多角度攻击、突破立体封锁抵近敌港布雷、小艇群攻击敌编队等16种潜艇新战术、新战法,并通过实兵对抗一一验证。部队在航潜艇100%具备紧急出动作战能力,成为威震东海的“撒手锏”。近年来,部队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演习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,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,先后被舰队、海军和总部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战法研究先进单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